close

第一次聽到朱一龍這個名字是在看「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時,

當下還想說什麼土名字啊。

都哪一年了,還在叫一龍。

Youtube 下面的討論區。

大家對他討論蠻多的。

有人說他是藉著「知否」火起來的。

但是很多人提到他是之前有一部網劇叫「鎮魂」火的。

我本來就不追在on 的劇。

因為實在受不了追劇時要等待的感覺。

即使「知否」也是播完過了好久才終於看的。

但是沒有看前至少還知道「知否」口碑很好,很多人在追。

2018 年我暑假時在看「延禧宮略」,

反而「鎮魂」我完全沒有聽過,還說是非常火的。

事後我真的不知道我怎麼遺漏掉這個的。

「知否」開始稍微有注意到小公爺。

有時候真的很氣他,那麼不為明蘭想。

真的就是公子哥兒。那種顯赫家世名門出生的,雖然不輕浮,但是太輕率了,根本不知道小戶人家的辛苦。

一下子去私下會她,一下子送她東西。一下跟她賭氣,一下跟她鬧卻不知道要避人耳目,不知道大家注意著他的每一個舉動。

有時候好緊張,深怕他的舉動讓明蘭名聲受到污衊,身敗名裂。

「知否」描述宋代對於女性所承受的侷限和壓力有深刻的描述,

更是對嫡庶做了非常清楚高低的區別。

就像明蘭說的,女子一個不小心不僅僅是自己名聲掉入萬丈深淵萬劫不復,

更可能是整個家族聲名狼藉,斷了仕進之路。

心疼明蘭的辛苦,她的小心翼翼。

盼著她能找到一個懂她能保護她的人。

當時也訝異她會為了小公爺賭一賭。

她對事情看得那麼通透,甚至事故,但是卻也為了他的付出孤注一擲。

可惜事與願違。

郡主不肯小公爺跟家裡鬧絕食,看到不為被仗斃。

他這時候面容憔悴,身體消瘦,顴骨凹陷看得嚇人。

在外人甚至是入品的官來看,公爺府和郡主娘娘的高貴的聲望鞭長莫及,無比光鮮亮麗,

但是來到真正權力核心時,在宮中沒有實權和人脈的公爺府根本不堪一擊,

京城第一美男也只是別人的囊中之物,要得著輕而易舉。

即使命都願意賠上了,也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

卑微的,委曲求全只為了保全想守護的女子。

本來是個神采飛揚意氣風發年輕有為的少年在幾天中身經大難整個世界都被顛覆了

親身體驗到什麼叫做弱肉強食自己成為俎上之肉卻蒼白無力

惡勢力翻雲覆雨一手遮天權傾天下

自己父親即使貴為公爺其實力量是那麼的微不足道

官人也自顧不暇無法伸張正義

公理何在天理何存

原本還是個帶有理念存有夢想的小公爺毫無準備的被捲入無情的現實漩渦中逼著長大

 

突然間整個劇的層次區分出來了

權力核心的層次區分出來了

「知否」很棒的地方就是它處理了很多不同面,和不同的層次

看似無關卻又層層波及層層相關

明蘭作為庻女不被待見小心翼翼

被祖母養大有著深厚的感情知道如何隱忍權衡輕重

一個人的行為其實影響深遠舉足輕重

大娘子和林小娘爭執誰當家

兩房的恩恩怨怨影響下一代子女的未來婚姻,功名利祿

明蘭和顧廷燁的結合

大戶人家的勾心鬥角明爭暗鬥

小公爺捲入顧廷燁和官人等跟皇太后廟堂中的權力鬥爭

整個環環入扣,扣人心弦

它不也僅有愛情,親情的一環更是感人肺腑

親情和血緣又是另一個引人注目的話題

還有女子到底該如何自處?

看戲的時候被整個故事帶著走

看到明蘭好不容易熬出頭碰到一個愛她敬她的夫婿

深怕就著了小人的計害怕明蘭無法否極泰來

擔心顧廷燁就真的被官家誤會了

從此身敗名裂再也無法翻身

還好原來這是將計就計引蛇出洞

最終是個美好完善的結局。

 

看完劇覺得正午陽光果然不負眾望,出了好作品。

回頭馬上把小說刷了,番外篇刷了無數遍

小說和電視劇有些點不同 (譬如明蘭在劇裡除了為祖母最早還為母親出頭也因此認識了顧廷燁/

跟在小說裡她只在祖母出事時整個人豁出去了的張力不同;

小說裡顧廷燁雖然對明蘭超乎常人的好,但是在處理媚娘的事上並沒有顧及到明蘭的感受,因此明蘭還是愛的有所保留。

他們最後終於說開了,明蘭最後決定放手一搏,經過這樣來來回回的磨合,兩人感情才真的到了情投意合的境界。

小說中明蘭清楚小公爺的傾慕之意但是果斷的拒絕了。齊小二和盛小六要到他們的下一代才能結褵,終於圓了小公爺的夢。)

我覺得成效各有不同,這還等下回分曉。

 

等到整個劇都看完,小說也追完,找了一堆有關宋朝時候茶具,垂簾,官階的資料

來沖淡心中所受到的衝擊和感動

雖然聊勝於無但也不無小補

此時的我雖然還被整個故事和裡面的人物所著迷

但是對於演員吸引我的是讓我恨的牙癢癢覺得是扶不起阿斗的大娘子,祖母,甚至顧家的小秦氏

都讓我看到老戲骨的精髓

反而明蘭和顧廷燁的對手戲我比較沒有那麼上心

我很喜歡穎寶但是這齣戲裏她有點力不從心馮紹峰雖然有他特別的演繹方式可是就是覺得不是那麼順暢

讓我不太懂為什麼趙麗穎會跟馮紹峰好。

雖然我很喜歡小說裡面兩個人感情增溫漸進式的描述

我看了劇的很多花絮

此時真正讓我不斷回朔午夜夢迴念念不忘的卻是小公爺。

在看「知否」之前我根本不認識朱一龍。

看劇過程中有事還覺得小公爺有點討厭。

但是看完「知否」後我刷粉了。

 

 

arrow
arrow

    粉彩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