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好久沒有看完劇馬上就有寫心得的衝動了。

今天 (4/18/2017) 才看完【我不是結不了婚...】卻覺得憋不住一定要寫一下心得吧。

(雖然還是拖了很久才上傳...)

 

自從幾年前看了【螢之光】 (2007)愛上「不囧」之後

追了很多直人的劇

看了漫畫【小螢的青春】,看了【螢之光 2】 (2010) & 電影 【螢之光-羅馬假期】(2012)

瀏覽了很多直人迷的網頁

還看了直人不朽之作【戀愛革命】(2001)

因為大家都說好看反而不敢帶太多期望

沒想到當下真的被年輕的直人震攝到了

他的眼神超殺

魅力無法抵擋

真是驚為天人

每一投足每一姿態他都在放電讓人無法招架

壞壞的帥到無法用言語形容

完全就是游刃有餘輕鬆自在的在駕馭須賀這個角色

如果須賀甜蜜的對著你

不知道誰可以抵擋當時直人的魅力。

不被他吸走魂和魄。

[我還是希望之後能夠寫一篇心得。這裡就不多說了。]

 

相對之下【螢之光】裡的直人男性魅力收斂了好多

好像變了一個人

不囧雖然毒舌但人是溫暖的

有魅力但是不是像須賀是外放、有攻擊性的

如果說是【LR】 須賀的光芒豔麗四射讓人視線無法離開他

【螢之光】裡的部長則是身後的太陽

雖然同樣帥到光芒萬丈讓人無法忽視

但是他的光芒卻像是太陽般的溫暖將人包圍

而且會隨著季節的不同讓人有不同的感受和體會。

有時部長會如冬天的太陽溫暖著小螢

有時有似夏天炙熱的太陽用嚴厲的口吻提醒小螢。

不過不論是外放或是溫暖直人就是帥。

讓人目不轉睛的帥!

每次看到他都會懷疑天下怎麼會有怎麼帥的人!

 

不過去年(2016) 看到【睿谷教授的事件簿】預告時

就發現一直一來顏值超高的直人似乎顯露出年歲來

讓我心不禁揪了一下

當然,離我看他最近的作品(2012 年的【螢之光-羅馬假期】)已經 4-5年了。

期間他拍了很多部電視劇,發表演唱會,孩子也生了第三個。

那麼忙碌外觀當然還是會有些變化的

而且網友們都說他變瘦了,所以皺紋容易顯現

但是我必須說我還是有點小傷心

畢竟他是男神啊!

再加上最近我看的劇基本上都是年輕男女主角

習慣了看膠原蛋白滿滿只有青春時期時才有的膚質

所以一下子看到【我不是結不了婚...】的直人(還有中谷美紀和男二...)

幾乎所有主要演員都是大齡演員時

看到每個人眼尾的魚尾紋、眼睛的眼袋和笑容滿面時的笑紋都非常明顯時

說真的一時還真是無法適應

 

只能說自己真的很膚淺

拿電視劇來做夢

誰可以永遠保留二十幾歲青春的樣貌不變

永遠做個美眉或小鮮肉?

 

所以如果心態上有了些轉變後再去看【我不是結不了婚...】就會發現它真的很好看。

我花了兩天看完是因為早上要早起開車所以晚上一定得睡覺

不然才短短十集過去的我一定會熬夜拼完的

這部劇的節奏很快配樂超強

而且十倉大師的招數超炫

起死回生無數次

雖然很多人說這齣戲是老梗了

可是浪漫劇,愛情故事韓劇日劇台灣偶像劇甚至科幻驚悚動作片很多不也都是老梗嗎?

很多故事大結構都是大同小異。

真正好看的就是怎麼處理細節吧。

 

我覺得劇中安排的插曲非常加分

經典的插曲配搭著初戀的回憶

帶回來的就是那些酸甜苦辣美好的日子

很多的感覺和氛圍用音樂烘托出來

不需要多餘語言的描述

而是經由音樂讓觀眾馬上穿越回到當年青春時期的樣子

那種羞澀一切盡在不言中喜歡又怕受傷害的模樣

時間每一點每一滴的流動都帶回無限的思念

對那些日本當時流行的歌曲我不是完全很熟

但是可以完全想像如果播放我高中時流行的音樂

當下會帶來的感動和衝動

巴不得把每一個美好的片段回憶無限放慢

最好時間可以停止

好讓我可以再次慢慢仔細咀嚼和回味

這就是這部戲插曲的魔力

 

片尾曲 Sweet, Sweet Music 的快速旋律也好搭這部戲

用它來收尾讓觀眾對下一集帶來無限期盼

而且除了插曲,片尾曲之外我也很喜歡一開頭的配樂

每一集一開始都會有簡單的配樂或鋼琴序曲搭著劇情回顧和演員表

然後新劇情開始

到了關鍵的地方,豐富一點的管樂會加進來,

一直到這一集特別的橋段時片頭曲的那一聲 [嗯] 會出現

好比是突然加了重點一般

畫龍點睛一樣重點畫了出來

然後新一集的劇名標明出來。

這樣漸漸累積的層次效果做的非常棒。

音樂帶著整個戲,整齣戲也帶著音樂走。

節奏控制的恰到好處!

 

這齣戲很多細節做的很用心,配角的幫襯也非常成功。

橘雅和媽媽橘昭子的互動巧妙的串連了傳統和現代,

社會對女人年齡、家庭和事業的不同要求和期待。

這是一個現代劇,但是橘雅媽媽總是穿著和服出現。

橘雅媽媽每一套的和服都好漂亮!

她常常在和服外面加一層薄外套,

罩著綁著腰結弄出來的側影(silhouette)

把女人那種古典婀娜多姿的風態發揮的淋灕至盡

跟橘雅的現代穿著和剪裁是一個強烈的對比

而橘媽媽穿著傳統的和服頭髮卻染成淺棕色

真是傳統卻又最現代的穿著方式啊!

而且她每次帶來的甜點洋菓子都好精緻

然而好吃的甜點反映出來卻是不能多吃怕胖的限制

實在是種種的矛盾

 

整齣戲要表達到就是這種種的矛盾

是要早早結婚呢還是只是有對象就好

是要結了婚就好了還是要等到一個真正愛自己和自己愛值得嫁的人才嫁

在每一選擇過程要付出的代價是什麼?

這些問題就是這齣戲所表現的

這種社會和自己給的壓力不斷的在不同的時間地點以不同方式展現出來

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

橘雅被媽媽抓去相親

見面後才發現對方是位長者大她非常多

才不到四十歲的橘雅居然要面對這樣令她尷尬的場面

真是讓她無地自容

不得已她終於告訴媽媽她在跟一個年輕男孩交往

希望因此媽媽會停止幫她安排相親的活動

媽媽聽到交往的對象很年輕非但沒有阻止橘雅

反而是因為她有了對象而激動的掉眼淚

很高興的祝福橘雅

看到橘雅和媽媽彼此對看彼此掉眼淚我真是難過

在眼淚的背後是多麼強大的社會壓力

不僅是橘雅也包括橘雅媽媽

所以終於在獲知橘雅有對象這樣的告知下情緒終於可以宣洩出來

雖然她們彼此還是那麼含蓄

沒有像西洋劇裡常見的彼此互相大力擁抱

但就是在這樣的情節上我們可以感受到

為什麼像這樣熟齡女子嫁娶的題材還是不斷被重新翻拍

不斷的有共鳴

是因為這樣的情況不斷的在重複在現實生活中

(所以如果要說不喜歡這樣劇情覺得它是老梗

是不是更該要說不喜歡社會上對女子結婚的要求和期待?)

 

我扯遠了。

除了橘雅媽媽之外,橘雅和櫻井年輕時的回憶也拍的很唯美。

我本來以為第一集裡回朔高中的初戀只是一段簡短的鋪陳。

沒有想到高中的初戀在整齣戲裡扮演舉足輕重的重量。

年輕的美好讓人回味無窮。

 

我也非常喜歡十倉在劇裡 love advisor 的構思。

每次似乎橘雅都快沒戲唱了,

十倉大師總是有辦法可以讓她逆轉勝。

從一開始橘雅跟櫻井告白被拒絕

照平時來講或是照橘雅和異性交往的能力來講

拒絕似乎也意表她和櫻井從此就完了

卻沒有想到十倉卻可以出新招

把之前被拒絕丟臉的那一幕完全抹煞

重新以朋友名義再次出發

十倉就是每次都有這樣起死回生的招數

即使每一回的關卡都不同

但是他卻每一次都有妙招

讓人覺得他的方法太有用了

光是看他的招數這部戲就值了

聖母峰的比喻好精準

而且即使山一時消失,他說還有海的選擇

真是山不轉路轉啊!

 

網路上很多人一直很支持雅櫻戀

如果最後他們兩個在一起我想照著劇情的發展我也必須接受這樣的事實

不過也會覺得雅櫻戀就是初戀的延伸

二十年前錯過了回頭再來過還可以永恆嗎?

 

因為自己喜歡直人所以劇一開始就很關注他和橘雅的發展。

本來看到他要和太太和好的時候心情動盪了一下。

(只有我覺得長谷川京子的入江千波看起來很兇很嚴厲嗎?

我看不出她的美。)

想說大概必須接受兩方(十倉和橘雅)各自找到幸福歸屬的事實。

可是等到千波說她讓步跟十倉吃飯是為了離婚時我知道我的希望來了

十倉和橘雅有機會了

而且橘媽媽也發現他們兩個的化學反應不一樣

諒太郎也是

當然最後櫻井也注意到了

所以決定鬆手

 

有網友覺得倉橘戀來的太倉促。

其實不然。

種種跡象都顯露出彼此之間的關係在改變。

十倉很早的時候看橘雅的眼神就不太一樣了。

尤其是看到他訓練的學生真的贏回對手的青睞時

他的目光就變的有點五味雜陳,百感交集了

千波也說:他(十倉)平時是不關心別人的。

言下之意是想不到十倉會那麼掛記橘雅的事。

 

十倉對橘雅的轉變也可以從他對料理態度上看出。

在第一集裡作為私房料理主廚的十倉第一次發飆

除了是因為橘雅和女友們除了對男人評頭論足之外

主要就是她們沒有好好欣賞和仔細品嚐他細心準備的料理

以至於自大的十倉受不了,譏諷嘲笑了三個女人一番。

但是等到十倉自己也投入到橘雅的婚姻追逐賽時,

他關注的不再是客人有沒有欣賞他做的食物

食物反而只是個中介

譬如他反而注意到當櫻井聽到橘雅有小男友時心情受影響

所以吃天婦羅時居然反常的沾了醬汁食用。

此時十倉在意的不再是對方有沒有好好品嚐他做的食物,

有沒有用正確的步驟與方法

反而是藉由對方用餐的方式讓他看出櫻井對橘雅的愛意升溫。

還有一次,十倉要把餐廳轉交給久保

大家一起要評估久保做的料理

但是十倉和橘雅似乎完全忘了

他倆專注的討論作戰計畫完全忽視一旁緊張流汗在等評論的久保,

這些小小的細節其實都描述了十倉心情上的轉變

和他跟橘雅關係的不同。

如果仔細看會發現。

轉變很微妙,處理的也很細膩。

 

橘雅方面她的轉變則是比較直接的表現。

不管是罵人或是生氣或是直接衝到十倉面前。

口裏說著十倉很討厭,對他的出走感到憤恨,

但是每次一旦有什麼事第一個念頭就是想要跑去跟十倉說。

她的心早已經跟著十倉跑了。

彼此之間的關心早已不再僅介於戀愛顧問/老師和學生這樣簡單的關係。

從一開始針鋒相對,唇槍舌劍

到後來商議戀愛決策

慢慢發展出彼此相依的情愫

鋪起了兩人之間微妙的情網

兩人涉足的空間也從十倉的餐廳轉移到外面跑步的廣場

從電梯間到各自的家裡

從菜市場麵館酒窖到海邊夕陽下

他們倆從吃十倉的料理到吃麵吃雜碎粥到在車上吃小吃

他們逐漸從很正式的場景慢慢開始可以很隨意很家常的互動

他們雖然沒有高中同儕時候的回憶

但是他們不斷在開展的空間和新的記憶

是只有他們兩個的甜蜜的點滴

十倉幫磨破皮的橘雅擦藥綁鞋帶

橘雅在自己也失戀的狀況下急忙找尋心情盪到谷底又生病的十倉

為的只是安慰他鼓勵他

他們倆其實不再只建立在他幫助橘雅出結婚對策的關係上

雖然超出討論結婚對策範圍的都是點到為止

但是就是因為有感覺

所以電梯最後關門時他們倆才是那麼深刻的注視著對方

因為感情都在裡面啊!

不能說出口因為本來兩人應該僅僅只是討論結婚對策的

誰知道感情這種事突然之間就在彼此心中深根發芽了

這樣的轉變

要怎麼開口呢?

 

雖然直人演過很多類似這樣的戲

我覺得這裡面他有做不一樣的表演方式

在【我不是結不了婚...】裡他的聲音放的很低也比較厚濁

比起他在【螢之光】裡講話即使是毒舌時也都是比較柔軟溫柔清細的發音很不一樣。

還有讓我很震驚的一幕是當千波喜歡的人出現在千花芭蕾舞表演場地時

十倉的反應。

不同於【螢之光】裡會退讓的部長

這裡的十倉非常man 的幾乎要和對方打起來的樣子捍衛著屬於自己的妻子和女兒

那種反應很符合十倉的身分和角色

他完全沒有想要退讓而是積極反攻的

一向擁有一切的人怎麼可能隨意讓別人踐踏自己

來搶奪自己心愛的妻子女兒。

本來還興高采烈的看著女兒表演

還期待著和妻子和好如初

能回到完整的家庭

卻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下情敵出現了

妻子和女兒卻是毫不顧忌自己,一味的袒護著對方

妻子還提出分手讓彼此尋找自己幸福這樣苛刻的要求

這叫十倉情何以堪

十倉眼眶中滿了淚水

高傲的他卻不得不撇過頭去

不得不放手

因為他突然意識到妻子和女兒的心早已不在他身上。

直人心情上的轉變也在幾秒鐘中從憤怒,淚水到轉頭中無疑露的表達出來。

真的很喜歡他這樣的表現。

看了讓人覺得好心疼。

 

不過也好在有這個轉機。

不然十倉和橘雅不會有任何可能性的。

所以痛苦一下還是好的。

兩個冤家還是不能離開彼此的。

 

好棒的劇本好棒的直人

太愛了

而且最終回直人穿著皮衣被告白時真是帥透了

一句話

熟男還是帥啊

 

arrow
arrow

    粉彩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