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我有問題嗎?

沒有辦法喜歡這部火紅的戲。

非常努力看到第九集。

必須說是非.常.的.努.力、勉.強.的.在.看。

幾乎快看不下去了。

(這篇評論也是看完第九集的心得。還沒有辦法把剩下的兩集看完。

因為我真的受不了了。)

很多網友們都說這齣戲拍得很細膩,心情微妙的轉折都捕捉到了。

然後劇尾的戀舞又是紅的不得了。

紅到今年新垣結衣和星野源(要)上紅白。

(拖的太久。他們已經上完紅白了。

然後不小心又過了幾個月)

這會是真的嗎?

 

看不下去完全是我本身的緣故嗎?

是只有我完全不懂何處好看嗎?

是因為男主角顏值不高所以看的很痛苦?

可是想到以前還沒有看「市政廳」時覺得車勝元醜到不行,

可是看完到一半就覺得他無敵霹靂帥透了。

還有之前新垣結衣演的「Legal High/王牌大律師」

裡面堺雅人扮的超幼稚角色

卻跟結衣有一種非常曖昧的火花。

即使古美門不管先天或後天的缺陷都因為戲裡的互動,

都變成是欣賞/可憐他的優勢。

成為可以吸引結衣/小黛的原因。

因此讓人看了覺得非常有吸引力。

兩個人若是發展出什麼戀情也很有說服力。

因此總是盼著還有Legal High 3,想看他們的對手戲。

(偏題了!)

所以感覺應該不僅僅是因為星野源的津崎平匡顏值不夠

讓我看的很痛苦。

而是在劇中的津崎平匡沒有任何讓我覺得可愛,值得愛的地方。

 

雖然戲中有做很多鋪陳:

美栗一直找不到固定工作,就算做臨時工也無法屏雀中選。

面對上司一面不選中自己一面又要求她做一些分外的工作所產生的不滿,

相對之下美栗反而更喜歡平穩,理性,一切講的很清楚的平匡。

但是最多這只說明平匡是個不錯的上司。

有個穩紮穩打的風格。

但是...沒必要愛上他吧。

戲裡面說美栗被平匡感動,因為他可以接受她天馬行空的想法,

似乎表示他懂得欣賞她。

戲中也描述她高中時男朋友的可怕幼稚模樣,

跟如今的平匡是個強烈對比。

但怎麼看都感覺不到會到喜歡平匡的地步。

即使在戲中美栗有很多OS,

她也不斷的嘗試拉近她和平匡之間的距離,

設法把對方從近乎自閉的型態中拉出啦,

好讓彼此生活在一個空間下沒有任何不融洽的時間。

所以美栗盡百力的提話題讓平匡開口,走出自己的世界。

但是為什麼這不是停留在職場上的需要,

作為一種欣賞

而是一定要發展到感情層面?

 

在這戲裡美栗自己本身很出色,可愛又大方。

誰會不喜歡她呢?

在面對雙方家長時她完全不畏縮的把話說清楚。

為了她自己能夠有工作她是拼了命了。

而且風見第一次見到她馬上就跟她談的很愉快。

雖然當下就業不順利,目前暫時有點挫敗,

但是她還年輕。再撐一下也許很多事情就翻轉了。

尤其在人格或經驗上,她並沒有什麼缺陷/舊傷讓她一定要找一個避風港

除了高中男友,看不出來美栗還有什麼其它的負面經驗以致她要選擇一個比她大十歲,

一個 木頭 非常沒有反應的人做男友或是未來先生。

不是說她只能配絕地帥哥,但是她還是有機會跟別的男人交往吧。

她的父母彼此恩愛。她應該沒有什麼對男人累積的敵意,

所以正常狀況下應該是感受不到匡平的魅力吧。

不是這樣嗎?

 

況且說實話她並不需要平匡。

意思是除了他給了她一份工作,提供她一個住處之外,

她感情上並沒有需要平匡。她其實是可以很獨立的。

可是戲的發展是她很在意平匡。

當然看過很多例子很多人因為工作的原因常常跟上司同進退,日久生情。

這個可以瞭解。

也許美栗和平匡就是那種革命情感。

一起努力做「假couple」 所以逐漸產生彼此之間的愛慕之意?

於是美栗總是做努力希望有實質的感情來支持他們的工作?

如果是這樣,這的確有點煽動性。

就是工作為前提。一切,甚至包括婚姻,就是為了讓工作更圓滿?

但似乎(至少到目前看的九集為止)

對工作的堅持並不是美栗努力改善她和平匡之間關係的動力。

美栗的動力來自於她喜歡平匡。

所以我困惑...

 

到底平匡有什麼個人魅力呢?

他總是那麼微弱。那麼自私的封鎖自己,保護自己。

到底有什麼地方值得美栗欣賞?

我不知道編劇是要表達什麼。

是要鼓勵女孩子交男朋友時如果對方總是不敢踏出自己的舒適區,

女方不要害怕,要自己主動創造機會,

不斷追擊,

要努力去愛?

可是那也要對方值得那麼做吧。

平匡給我的感覺是即使對方給了很多機會,

做了很多努力,

他也不太能夠真正跳脫自己給自己設的一些框架和規範,

成為真正可以為愛對方而犧牲自己的人。

他給我的感覺是一個自我的男孩而不是男人。

他總是躲藏在一些自己預設的假象後面,

沒有什麼擔當。

不是美栗可以寄託終生的人。

這樣講也許很古板。

美栗也許並不需要匡平以丈夫的身分來照顧她,

她自己本身有能力,

也許她們不是真正要結婚而只是談談戀愛。

(沒有看最後兩集不敢隨便下推論。不過應該是走上結婚之路啦。)

但是這又讓我回到這齣戲讓我卡住的地方:

就是美栗為什麼會喜歡這樣的一個人?

 

有人說這齣戲在質疑、甚至顛覆我們對婚姻的看法。

所以如果兩個人住在一個屋簷下,

就一定得發展出某種愛情關係?

那室友怎麼辦?

(的確他們兩個是因為互相想像對方睡在身旁的樣子

感到曖昧

但是這種感覺通常是一剎那時的恍神

要真正認真去想去發展情愫還真是不簡單。)

或是說家庭主婦冤了。

平白的做了那麼多免費工?

還不如美栗這樣,可以支薪還可以順便談個戀愛。

而且如果要說批判現有價值觀沒有什麼比請一個“管家”

更能批判布爾喬亞中產階級的姿態了。

平匡也說當有人幫忙煮菜整理家裡時,

他多出好多空餘的時間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不過我覺得美栗和平匡除了兩個人住在一個屋簷下,

女方喜歡和樂的氛圍,想要討好男方,

努力的經營彼此之間的關係,

之後昇華到男女的感情,

非常普通的劇情發展。

這怎麼會是顛覆婚姻?

還不如說是美栗利用「工作」的名義,

要彼此營造出「結婚」中親密的假象,

這才是真正的顛覆。

可是功虧一簣,因為最終他們發展出感情。

就好像很久遠以前一部片子「綠卡」裡講的一樣。

彼此因實質需要(女生為了堅守理念,男生想要移民)結識然後成為假夫妻,

但是因為一起生活,讓本來原來一定是處在兩條平行線上的兩個人有了交集。

進而相知,欣賞,相惜,到最後相愛。

所以這齣戲也是在走這個路線?

就是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愛情還是會來敲門?

只是這樣的老哏是用著「工作/婚姻契約」這樣一個顛覆性的理念重新包裝?

 

還是說我把戀愛/愛情/婚姻關係想的太偉大了,

太偶像劇了?

兩個人彼此的欣賞有時很難講說是哪個點,

只是感覺對了就對了?

所以可惜的是我沒有看出美栗為什麼會喜歡平匡。

 

我覺得如果不談平匡這個人,光就這齣戲而言,

比較特別之處是將家庭主婦視為一份支薪的職業。

他們讓公領域和私領域界線混淆,激發出衝突和火花。

這的確是個新點子。

因為整個社會還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價值觀,

所以美栗和平匡必須面對種種挑戰。

不過當我看到他們必須以結婚的名義才能讓女方名正言順的住在先生/雇主家時,

我實在是傻眼了。

不知道這是否反映的是日本國情?

因為如果換作同居是不是意思會完全不同?

並非我認同同居這件事,而是因為社會對結婚和同居的期待不同。

所以他們倆一開始就選結婚來維護他們的雇主/雇員的模式,

就預表他們期待著某種的正當性?

也是說他們賦予家庭主婦這個角色很正當的一個位置,

與其它工作一樣,

是配得法律條約保護也有它該有的權利與效益。

這一個出發點其實非常有誠意。

馬上凸顯也標示出家庭主婦這個角色和任何工作的同等重要性。

 

不過因為美栗和平匡的僱傭組合是覆蓋在“婚姻”的正當性下,有其特殊的規範,

同事因此會對平匡的太太/雇員有一些好奇和期待

(當然也是因為平時從來沒有跟異性交往的平匡突然冒出一個太太,

所以大家都嚇到了。想要證實看看。

不過這其實也是正常的。

通常的人不會突然從還沒有半個女友就突然有太太就結婚了。

從無到有通常是有跡可循的。

旁邊的朋友就是要來檢測這些被跳過的步驟。

如果平匡平時固定有交女朋友,

朋友頂多就是確認結婚的對象是女友與否,

而不會要那麼仔細的一探究竟他的太太為何方神聖。)

因為平常是著實的宅男,所以他們要確定真有美栗這個人,

要看到他們甜甜蜜蜜,有確保他們的確是有婚姻的關係。

他們倆因此需要做一些調整,

來符合社會,家人,朋友,同事對他們的期待。

在這樣的前提下,不得不去重新思考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

進而演發到彼此之間關係進階。

但是如果說這些外人給的壓力是外部壓力,

那麼美栗和平匡內心裡也應該有相對的回應。

才會進一步看到從公領域(也就是僱傭關係)到私領域(婚姻)的轉換。

我看不懂的地方就是這個內心裡的轉變。

我不知道為什麼美栗會有這樣的一個轉變。

因為這一步的轉變不一定是必然的。

他們可以維持原有的假象(真的工作關係,假的婚姻)。

他們可以欣賞對方,但是不一定是要變成愛情。

而且我很好奇的是如果婚姻變成真的,原來的工作關係要換嗎?

美栗還可以繼續支薪嗎?

 

在這樣的關係中,

我覺得唯一真的在挑戰底線的地方是風見向平匡要求讓美栗去他家去幫忙。

因為如果只是家管的這樣一份工作,

原則上就工作機會取向來講它是平等的。

只要有雇主有需要,也願意付足夠的錢,

雇工要的就是工作機會。

那基本上去那家工作沒有太多的差別。

沒有一定唯有這個公司/雇主不做的道理。

所以風見的要求打破了平匡和美栗之間的獨特和獨屬性。

尤其打破了所謂婚姻上該有的單一關係和排他性,

因為平匡跟美栗的僱傭關係建立在婚姻的前提上。

如果他們倆真的結婚了,

提出抗議(不要去風見家工作)還有正當性。

可是因為他們倆的婚姻僅僅是個障眼法,

所以平匡沒有什麼立場可以跟美栗說不要去工作。

(可是他又在意

所以他心裡不好過了...)

而美栗原本的出發點也完全是經濟上的,

因為需要錢做牙,

所以她沒有什麼正當理由不答應風見提供的工作機會。

可是也因為美栗答應了風見,

讓美她和平匡之間的情愫產生了巧妙的化學反應。

因為平匡在意美栗去風見家工作的這件事:

甚至到嫉妒的地步,

還說了難聽的話...

(乾脆你美栗來我家幫忙,然後你去跟風見有婚約關係好了)

讓美栗也注意到平匡心情上的起伏,

也因此做了改變。

去風見那裏工作反而成為促進他們倆感情升溫的一種催化劑...

這是可以讓我理解的部分。

其它部分那就留給大家吧...

arrow
arrow

    粉彩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