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明一下我不是小籠包但是很喜歡朱老師的演技

所以心得是稍微自帶粉絲濾鏡的)

朱一龍拍盜墓筆記2019年四月殺青後

就是無限期的等待

十五個月下來

好不容易終於有通知說要播了

結果又聽說有新的規定限制某些情節不能播

不能弄神弄鬼一切要符合科學精神 (難怪劇裏一大堆所謂的科學解釋)

當下我真害怕不讓播

或是被廣電剪的很慘

不過還是興奮

終於等到龍哥的新劇了

本來想等累積多幾集再一起看

情緒也可以比較有連貫性

但是主題曲,插曲還有嘩啦嘩啦一大堆的花絮劇透

根本抵擋不住,真心受不了

只能追劇

 

第一個星期的福利是十集

以後每星期四集

這不會急死人嗎

 

第一集交代吳邪跟三叔很親密的關係

吳邪像是被三叔和他的故事帶大的有不可割捨的情份

到後來三叔失蹤吳邪自己和胖子和小哥闖蕩江湖也退隱十年了

他經營一個小古董店也偶爾做做顧問

天天過著頹廢的日子

一天清晨他去門口回應一個敲門聲

從門縫裡用一隻眼看到陌生的面孔問道你是誰啊

突然冒出來是胖子在門那面

一個眼神先是愣住顯示認出對方

然後馬上翻白眼

哇哈哈哈

又回到熟悉的演技了

 

之後非常快的交代他得病,末期,只剩三到六個月

剛知道這個消息時他消沈

直到得到三叔的短信激起他的生存慾望

想用生命最後的日子找三叔

這是他重新號召鐵三角重啓的目的

 

對盜墓筆記系列熟悉的書粉可能都很了解鐵三角

了解每個人的性格和彼此之間的信賴

我之前看過《鬼吹燈》

所以稍微了解了盜墓系列和其中的奧妙

完全不是挖個洞打開墓穴偷陪葬品那麼簡單的一回事

裡面有很多規矩也有很多知識很多忌諱

尤其是要挖的其實是大墓裡面有多層玄機和防止盜墓的機關

可是即便如此到了《重啓》還是有很多東西不是那麼懂

覺得整齣戲的動作戲比例還是很多的

所以還在適應中

我不是書迷

所以在意的還是人物之間的關係,劇情的發展

和演員對人物的刻劃和演技

對於所謂的鐵三角

目前看到的是吳邪對小哥有種精神上的依賴

然後他比較照顧胖子胖子也很照顧他

彼此很有默契

即使在南海王地宮分散了也都知道對方會不斷尋找自己

自己也可以進行搜索

每個人都獨立但是又感覺是一體的

這個感覺尤其跟劉喪在一起時分外明顯

他就是個局外人總覺得他是多餘的

要分心照顧他也要格外提防他

 

小哥在這裡很有顏值感

他不用做什麼,站在那裡帥就好了

不過演技上還有待加強

因為只要他有動作或做表情就稍覺得虛

我可以感受到吳邪對他的依賴;他也顧念吳邪的身體

可是需要的是在他年輕的外表下看過萬事、看透人生、心中平靜沈穩的他

譬如吳邪知道自己生病後,唯一告知的人是小哥

他出場時,吳邪也只說了聲「你來了」

看似簡單但是吳邪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一切盡在不言中

吳邪可以跟他講心裡最真實的想法

(可以跟他喜歡大家在一起的感覺

想要即使會死也要死在路上的願望)

因為知道小哥可以承受這樣的重擔

他能夠承受吳邪和大家情感的重

目前感覺他就是位“小哥”,份量稍微不足。

 

胖子嗎似乎就是全劇的搞笑擔當

有些時候真的有點吵

但是可以看的出來他在乎吳邪

有種彼此都懂的默契

有些時候感覺這個人物所做的一切比較雜碎沒有那麼深刻

像是個成天愛嘮叨... 的家人

但是當吳邪中幻覺對他猛擊,浸壓在水中命都快沒了

當吳邪拿著鐵锹要置他於死地時

胖子居然不是置氣或是反抗反而是笑了

因為他懂

他喊了喊吳邪,吳邪-- 要把吳邪從幻覺中呼喚出來

等吳邪醒了才說你欠我一頓火鍋

像這樣的小情景才是體現他們之間默契最好的地方

我自己感覺是就目前的互動來說就是正規麻吉的范兒

(不過這種麻吉的感覺是會發酵的

剛看完十集當下還沒有那麼感動

沈澱後它會像毒品要過了一樣要趕快再來一劑「鐵三角」)

 

對於龍哥

先講模樣再講演技

網上很多人對朱一龍的年紀有些討論(或說太老或說太小)

我是覺得這部戲裡他稍微顯老

因為經歷了那麼多事又生病

還要貼近四十歲的年紀

(本來有點擔心他的樣貌

結果看《重啓》開播前演員們的直播他因為還在演林楠笙所以還是蓄著短髮

跟工作人員講話根本就是個男孩模樣)

所以感覺在《重啓》裡面皺紋摺子什麼的很合適劇情。

 

吳邪一開始的頹廢和得知生病生命只剩幾個月之後到決定打起精神重新出發

中間心情的轉換我覺得有感受到

聽說是龍哥自己設計數火柴的那一幕

一根火柴代表一天

剩下三個月的日子

九十根火柴

點燃火柴是時光的流逝也是生命的燃燒,如此短暫

照著鏡子和自己對話

火和光都是瞬眼之間,寓意很深

初看這一幕時讓我覺得詫異

因為它很短但是又很深刻

沒想到是龍哥設計的

一個人真的被宣判只剩三個月的壽命時

要怎麼表現自己對殘酷事實的感受,接受和心情上的轉變

一般感情戲裏都要花蠻長的時間來捕捉此刻人物的內部矛盾

但是這種戲又不可能花很多集處理心情

如何快狠準地呈現人物心態上的轉折呢?

有意思的是朱一龍沒有選擇掉眼淚

反而是輕微地一笑

看著燃燒的火柴看到的是自己即將熄滅的生命

照著鏡子重新面對自己

從無言,無奈轉換到想要在剩下日子裡完成的心願

他沒有哭但是我們都哭了

短短的一兩分鐘就成功的把吳邪的心態

和之後探墓行程的原因都做好交代

我們也更強烈更感同身受的相信吳邪這一次任務的急迫性

並且能體量他為什麼總是那麼容易陷入幻覺

他的擔憂他的恐懼

他希望找到三叔,為他刷洗冤屈這樣最後的心願

都融入到我們看劇追人物的動力。

 

我也想起龍哥之前在訪談中有談到演吳邪的困難之一

就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死了

要如何生病但是卻又不成為觀眾看劇嚴重的負擔

這是他作為演員不斷在思考的

一直都病懨懨會過於沉重

因此我注意到他的咳嗽

他不是咳逼不斷逼著大家不敢忘記他是肺癌晚期

而是選擇性的咳

是到一個新的地點,或是有些讓他特別激動的情形,

或是完成一段探險後他會「終於」忍不住地咳嗽

這樣我們會記住他是生病的但又不至於對他的病麻木。

 

另外還有兩處讓我很感動又覺得很厲害的地方

第一次是被毒貝類咬之後跟胖子兩個人像喝醉酒一樣的講醉話

講到誰先死吳邪說他會先死

結果胖子大罵

不准天真先死

說白髮人不能送黑髮人

要天真一定要答應他不能先死

但是吳邪只能鎮定地說他一定會先死

因為碰觸到內心深處他被拉回了現實突然開始咳嗽

他身體的毒素大概也排完了

從中毒出來時突然意識到自己失常時的那個警覺樣

眼神先是左右轉動,聽到旁邊的哭喊聲

馬上他是身體靜止先去觀察旁邊的狀況再決定反應

這種停頓是我們身體突然面對未知新情境時本能的反應

是一種掩飾

然後因為真的清醒了所以才會用手電筒去照在哭的胖子

才會判斷胖子的哭鬧是異常的

已經不是幾分鐘前還在一起「發酒瘋」的二人組

我覺得這段幻覺和真實交替過程的演繹很細膩

(排毒這一幕我好喜歡

又搞笑又催淚

在嬉笑玩鬧中實打實的表露真情)

還有第二次迷幻時吳邪被胖子呼喚出來

吳邪和幻覺中的自己相奪鐵鍬。

 

網友們很欣賞朱一龍在第一次幻覺中看到自己隊友死掉的神情

那種先是否認不敢相信然後害怕愧疚自責難過的情緒相擁而上

在他心裡吶喊的明明是自己會先死的呀

但是隊友陣亡又是他心裡所害怕的

情緒拿捏的很準確

還有他們去氣象站以為發現的屍體是三叔時吳邪的表情

驚訝、否認、不可置信、生氣爆發、失望(眼裏泛有淚光)、

終於情緒準備要接受時又發現屍體不是三叔的。

這兩處的確演技精彩到位,

不過因為發生在前幾集

理智告訴我不可能這麼早就讓這些重要角色都死了(或是知道死訊)

所以先做了一些抽離,沒有讓自己陷的太深

(果真也發現不是真的時還是鬆了一口氣)

自我保護的能力還是很強的

好怕被虐啊

 

一些其它細節我就不多說了

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我還沒完全懂他們三個人的節奏

也還沒完全懂吳邪

每次看到他看到一個新洞口就闖進去

深深感到不安

可是有人說吳邪就是這樣一個好奇心特別重的人

是真是如此不知道害怕的人嗎?

因為不是書粉,所以我自己也還在摸索等待

要讓龍哥的演技讓我多來認識吳邪這個人

 

總體來說全組的演技真的很厲害

如果不先看花絮

根本無法想像他們的場景(譬如人手貝)怎麼搭的

戲怎麼拍的

爬甬道怎麼爬的

跳壁樑怎麼安排的

帶入感真強

明明不是那麼一回事

可是就可以感受到其中的suspense 和鬼魅氣氛

打鬥時用的掙扎和力氣

真心覺得演員和劇組都很誠懇

(昨天在一個up 主視頻下看到一位網友的補充

說三叔本來是要找一位價位比較低的演員做演技擔當,

然後花錢請流量明星充顏值,

沒想到跟朱一龍口頭談完後,

龍哥的《鎮魂》就爆了

所以付龍哥的錢是火爆前的價碼

但是一個人就包含顏值+演技擔當

所以有更多的錢做後製

也實在是厲害

我本來真不期待會能有什麼特效

可是看完後不得不佩服劇組所花的成本和後製費用

這樣也對得起拼了命在演的演員吧。

看他們的花絮真心覺得好辛苦

拍一部戲真不容易!)

 

至於劇情

黑眼鏡那條線覺得有點怪異

又要搞笑又要辦正經事

覺得多餘

劇播時《重啓》演員相聚直播

有人問南派三爺是不是當時在躲朱一龍

三爺說兩個人個性不同

一個是白羊座一個是雙魚

朱一龍本來對劇本對人物角色的邏輯性就很強

需要理解

南派三叔本身卻不是這樣精準的人

他寫的東西比較不是那麼能夠經過邏輯思維考驗的

看完前十集我也稍微有這樣的感覺

因此有些東西現在還不知道是伏筆還是bug

所以只能等待

(現在已經有很多人出來說南派三叔寫有關二叔的內容我就不多說了)

 

不過仍是很感動

大家說這是拍得很好的盜墓筆記了

整體道具氛圍什麼都很強大

連特效也做的很好

深深覺得主演的不容易和辛苦

拍攝現場條件非常嚴峻

演員很不容易

很高興《重啓》上了熱搜排行榜第一

很高興龍哥的劇終於播出

希望他和團隊的辛苦沒有白費

讓大家看到好演員

讓大家能欣賞朱一龍的演技

 

希望後面不要爛劇

(覺得黑眼鏡那一條線有點令人擔憂)

現在最難受的是還要等一個星期才會更新

要怎麼等啊

 

 

arrow
arrow

    粉彩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