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35集求婚到分手那段和井然跟媽媽對話是我之前最早看到「我的真朋友」的片段。

那時候就被朱一龍的深情,隱忍感動。分手了還是祝福對方。大步邁開後才終於掉淚情緒崩潰令人十分不忍。

回到家裡失戀的自己還得安慰媽媽。非常短的一幕,但是當下我就非常清楚明白他跟媽媽之間的關係。

 

今天重新再看這一段。井然求婚被拒,然後聽到真真的回應後眼睛閃爍出的迷亂,想要解釋但是又強行克制,看著被合起來的戒指盒,心碎了但是又要必須要立即接受事實立即放下傷心來面對真真。他對她淺淺的一笑,沒有生氣,沒有憤怒,眼底完全是善意。然後輕輕說聲我瞭解了。啊!他堅強但是簡單的跟真真說以為彼此都是快樂的,還為被她誤認為的壓力跟她道歉。然後非常非常紳士的張開雙臂,沒有強硬的把真真抱住,用力像小孩哭鬧耍賴般的方式跟她爭吵要她回心轉意。而是真心尊重真真,成全放下讓她走。他展開的雙臂,在那停頓的一兩秒中我們知道這是一個道別的擁抱。分手最後禮貌式的擁抱。可惜還是控制不住抱住後又再緊緊的拉進,因為從此之後就是再見了。他的傷心從肢體上全然的表達出來。他張開手摸她的頭髮,似乎要把她整個人抓緊,多麼希望能守住這一兩秒的感觸。強忍住自己的心痛跟她說了句他最在乎的事,「要照顧好自己」,然後全然放開真真,大步邁出頭也不回頭硬是離開了自己心所愛的人。走遠了眼淚才掉下來,整個gin 住的外表到此才真正崩解。我真是心碎了。

 

我必須說這一幕非常短,井然幾乎沒有什麼台詞。可是從他的眼神,他的表情,他的手,他的雙肩整個的肢體語言讓我聽到他想說的一切話。他的停頓,此處的留白,他雖無聲可是他的情緒是如此迫切,如此濃烈。他是多麼的想愛,但終究事與願違他還是得放下。非常大器,非常man, 成熟的分手方式。超有感染力的一幕戲。完全被打動。

 

反觀真真在跟井然說此時結婚不會解決問題,你不了解我的心情,你給我的愛有壓力,謝謝你喜歡我這些話時我只覺得傻眼。這是一個真正愛過的人會說的話和心情嗎?她不記得她上黑函了嗎?她知道井然做為男朋友想要保護她的用意嗎?完全沒有。她批評的好理直氣壯,完全不是傷心,更像是責備,不耐煩。我一直覺得男女關係溝通要能對等,要能彼此分享才能走遠。也必須要能互相支持對方的理想。所以其實這是一段很容易引起女性觀眾共鳴,憐惜真真的話。說的好,我們可以完全同情她。雖然愛的深,但是必須放下,因為必須要誠實面對自己的心。這也是對對方負責任的一種成熟表現。此時內心的掙扎應該會令人動容,讓人感傷。但是我完全沒有感受到真真有任何惋惜,任何不捨。雖然說是要依循自己的內心,但是背後完全沒有情感力量的支撐,就是一堆詞藻的堆砌。讓我無法同情女主。我感覺到她用一些冠冕堂皇的言語來合理化她跟井然分手,她從來沒有把心放在井然身上。這裡頭沒有愛。她其實並不痛,眼淚也是假的。雖然井然堅持真真辭職的確超過,在這個點上提分手也是可以理解的。本來兩個人相愛就不一定會有完美結局。而且如果真心愛過,分手時可能可以很美,很有感召力,令人惆悵,感嘆,惋惜。可惜這裡什麼都沒有,只讓我看到可怕的真真,以「自我實現」之名行任意自私之實。

 

只讓我深深覺得幸好他們分手了。為井然感到不值。

 

 

下一幕是井然回到家裡。他是那樣的難過。媽媽又來湊一腳。聽到真真和兒子分手的消息,還說要去確認,又是一場可怕呼天喊地的情景,需要兒子轉身來安慰。雖然口裡說出鼓勵的話告訴兒子以後一定會遇到更好的人,但是情緒卻那麼需要被照顧。到底是誰在安慰誰呢?到底是誰才剛剛失去自己的摯愛呢。

 

女朋友那麼渣,被媽媽情緒綁架。井然只能孤獨的面對自己的傷痛。連他掉眼淚時都還是用抓眼睛的方式掩飾過去。

我只想到他說四年級時父親突然逝世媽媽臥床一個月。他從此開始照顧媽媽。雖然一個月後媽媽振作起來,但是其實角色從來沒有轉變回來過吧。

他永遠是那照顧別人的人,成全別人的人。
誰來憐惜他。

真的為他心痛。

 

這一集最後我在快轉中看到🍊去找真真,去解釋,拉著她的手去碼頭大聲喊說要做自己。(每次看到🍊拉真真的手我真的覺得好噁心。有這樣的人嗎?還要裝作「我們只是搭檔」的假象。這是編劇希望我們覺得這種拉手是在放閃嗎?真是腦殘了吧。)我心裡想這是什麼劇啊。是小朋友扮家家,兒戲嗎?原本預定的一職場成長戲,突然一下子又走偶像劇脈絡,自我催眠的小朋友夢境嗎?前一集🍊去董事會鬧,現在又來跟真真說一些分手本來就會傷心的話。我只能快速快轉離開這令人尷尬的戲。處理事情有處理事情的方法。井然分手方式就是最有力的一例。編劇硬是要把層次從成熟扯下到兩個小孩胡鬧,然後表明這才是所謂的真實的面對自己?真是令人氣憤。鄧倫是個好演員。他在楚喬傳裡讓我驚艷。可是最近好多集我真的只要看到他我就只能快轉。覺得是在看一個長不大的公子哥兒鬧情緒,還自以為是。想必最後幾集大概就是他倆力往狂瀾,靠著彼此的愛拯救了愛與家的好笑情節吧。我居然浪費了大好時光來看兩個自我矇騙、長不大的孩子,在碼頭前亂喊一通,就覺得自己成就了大事這樣的一齣戲。這是笑話吧。

 

Angelababy 就不用說了。劇的前半部時我還覺得她演的還可以。角色適合她的形象。有顏值看還蠻輕鬆的。可是到後面就發現即使再有顏值,角色再傻白甜還是需要心靈底氣支撐。終於領悟到為什麼大家都不敢領教她的演技。現在除了龍哥,就只剩配角穆特助和店長還稍微能吸引我的目光。男主和女主根本就崩盤了。

 

 

 

 

arrow
arrow

    粉彩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