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追了一部戲

【我的前半生】

非常好看

尤其是還沒有開始戀愛部分時

整齣戲拍的好細膩

非常喜歡

它花了不少時間捕捉一些其它戲裏通常看不到的場景

譬如離婚後馬伊琍演的羅子君搬到一個很破爛的房子去住

孩子也跟著她一起

住習慣好房子的孩子對新的舊房子難以適應

每個晚上都哭著鬧著

非常不配合

很多其它戲的處理方式可能就帶過了

尤其不會浪費時間在小孩子身上

可是這齣戲不是

它讓鏡頭停留在孩子身上

看到孩子的不習慣,每晚鬧情緒,哭著要回到原來條件好很多的家

看了真心疼

也看到女人離婚後面臨的現實

離婚後的婦女經濟水準會直落下滑是眾所皆知的

一個家庭主婦沒有工作要怎麼維持生活水準住好房子養活自己和孩子?

離婚是女人極大的人生挑戰

這齣戲沒有簡化這個過程也沒有把它拍的唯美

沒有因為上了電視一切就變順利了

反而是因為導演注意到這些細節捕捉到離婚所帶來的痛苦和它的毀滅性

知道它所潑及的人和事都並非事先可以預料的

所以這齣戲把離婚前前後後那些心情和過程都細心的捕捉到了

有了很多綠葉的襯托

讓我們看到外遇到離婚到重新站起來整個過程中的瘋狂起起伏伏

起起落落跌跌撞撞

是很有誠意的一部戲
 

當然到了戲的後半部因為著重於賀涵和羅子君彼此之間的感情

很多網友就覺得戲的後半部走偏了

我自己是覺得導演本來就是要拍賀涵和子君之間的愛情戲的

看看它的片尾曲就知道

只是前半部拍的太突出所以後半部相對之下處理顯得比較平庸比較一般般

因為講兩個人的感情

其中靳東演的賀函又得是那麼man 那麼強大那麼完美

這樣像神一樣的人物塑造先天就帶來很多限制

不容易有突破和嶄新的表現

因此有很多人批評覺得演賀涵的靳東最近演技陷入一個框架需要突破

我自己倒不這樣認為

所以覺得這齣戲還是很值得看

 

會說靳東演技陷入一個框架

有可能是因為他在【歡樂頌】和【歡樂頌2】裡面老譚的角色

也是一個職場精英非常聰明事業也很成功的人

所以感覺和【我的前半生】裡賀涵高富帥有點雷同

但是老譚真的只是客串

能發揮的地方很少

除了兩個角色都是人長得帥有成功的實業其它部分實在不足做比較

(雖然我是一直盼呀盼呀盼的希望在【歡樂頌】裏靳東可以有更多的戲

因為感覺他和安迪蠻匹配的...)

至於【外科風雲】我並不知道靳東在裡面演的角色如何

因為我不喜歡白百何所以沒有追這齣戲

除去她最近的緋聞 

(前一陣子因為看了【夢想的聲音】對羽泉的陳羽凡還是有點偏心的]

還因為我非常不喜歡她成名的電影【失戀33天】 

所以無法看她演的戲)

因此無法比較靳東在【外科風雲】裡面演的角色是不是跟賀函雷同

 

不過之前還看過他和陳喬恩演的網路劇

【鬼吹燈之精絕古城】

靳東在戲裡演的胡八一感覺就跟【前半生】裏的賀函很不一樣

我是這樣覺得啦

胡八一才從軍隊退下來

因為不甚了解中國大陸的政治運動和其全面性的影響

和人在運動中吃盡苦頭被攪爛翻騰牽連所剩下的灰白生命到底長的什麼樣

只能說胡八一是個下過鄉吃過苦到處遊走很有人生歷練的一個人

他有些聰明也很有能力

帶著祖傳的看家本領讓他盜墓,嗯,考古探險不是件難事

靳東給胡八一帶來一些沈穩和氣質

儘管他和同伴胖子與考古團挖掘和保存古物目的不同

(就是想撈一筆嘛)

即使如此還是可以感受到這個人盜亦有道

是個有原則有底線的人

也許生活條件不夠,過的不得不粗俗

但是他人並不低俗

是個有內涵有故事的人

他也會用他的歷練解決在考古過程中面臨到的困難

如果說沈穩是胡八一和賀涵之間的共通性

的確在氣質上是有這樣的感覺

畢竟演員個人本身的素質是無法抹滅的

但是兩個角色還是有不盡相同的地方

胡八一和喬恩的Shirley 楊的感覺很微妙

可以感覺到他欣賞甚至喜歡Shirley 楊

(必須插一下話說喬恩的Shirley 楊也很有她獨特的味道

她不愧是偶像劇女王

每次看她大眼睛啪嗒啪嗒深情的望著胡八一

我都在想這個男人怎麼能逃過她的魔掌!

完全感受到她的魔力所在!

他們兩個在一起就很曖昧很有火花)

但是因為彼此身分和地位懸殊

靳東的胡八一走的非常小心

是非常委婉並小心翼翼的

雖然靳東本身給人的感覺還是正氣多一些

他不是個痞痞的人

但是在【鬼吹燈】裡面他的胡八一把自己的感情抓的很緊

把自己放的很低

即使他很有熟男的魅力

很吸睛

但就角色來說他非常的含蓄

對Shirley 楊流露的只是傾慕之心

他維護的很謹慎

他很清楚自己所處的位置和限制

【鬼吹燈】裡的胡八一活的辛苦

窮酸的屋子

到處捉襟見肘過著硬生活

沒什麼物質條件可以給所愛的人什麼好生活

他沒什麼理由可以大聲講話

他除了可以養活自己之外沒什麼好被誇讚的

也許考古方面能力不錯

可是這種畢竟是個小局面的能力

除了本身稍微有點氣質之外沒有什麼別的可誇的了

氣勢就是弱了點

 

相對之下靳東在【前半生】裡有錢有能力是白領精英

對各種事情呼之則來揮之即去公司的partner

錢和成功所堆積出來的自信和好處

讓賀涵生活過的容易

處理任何事情迎刃有餘

他就是要演一個大boss

可以解決其他人任何問題的厲害人物

他講話就是可以大聲可以咄咄逼人可以滔滔不絕

他就是可以有架勢

他角色的要求就是要如此

靳東演的也就是如此

 

所以【前半生】給他的難題

就是碰到一個讓他處理不過來的人

逼他要真切的面對自己真實的過生活

這也是賀涵在戲裡講的

賀涵是在假裝過生活

而且還得給人看起來他過的很easy,一切都駕輕就熟

什麼都沒什麼了不起

其實他還是有在乎的事在乎的人

他還是有感覺的

他面對感情也有點軟弱不敢直接面對(沒有明白的拒絕薇薇安卻又怕唐晶知道)

碰到羅子君就是讓他從死沉的生活中活過來

難題就是之後他醒過來後他下一步該如何?

 

我覺得【我的前半生】編劇後面弱了些

包袱太多了

說不準想要表達什麼

想要塑造賀函如男神

怕給靳東/賀函渣男的感覺

可是賀涵明明就是不知何謂感情所以沒膽放手

和唐晶白走了十年的歲月

(雖然我覺得他們的問題不單是賀函的問題

不過這裡先不談這個)

老卓看到他對羅子君上心的樣子

馬上知道他這樣不好了

問他既然是這樣

以前都幹嘛去了

這明明就是問題癥結所在

【前半生】因為有唐晶這樣前女友/最好閨蜜的角色

給賀涵和子君感情上無比的限制

因此賀涵和子君可以放閃的地方比較少也比較保守

子君也沒有辦法多放電

愛的非常隱密

所以為了營造心動的感覺賀涵做了一些令人不可思議的決定

讓人覺得賀涵崩盤了

可是如果在戲裡子君可以愛的多一點

或是多花一些時間描述賀函的心路歷程

賀涵愛上子君之後的舉動就會變得比較合理

也讓觀眾比較能夠接受

 

但是編劇沒有給他更多愛的理直氣壯的道理

沒有給他更多心情上的解釋

沒有給他補救的機會

反而最後還是選擇老哏讓他遠走他鄉

遠離喧囂繁華之地賣漁產去了

我當然是覺得男/女朋友的朋友最好是不要碰

但是如果編劇給了讓觀眾了解陳俊生外遇的原因

是不是賀涵也該有同樣的待遇?

活了大半輩子這麼成功的人居然從來沒有愛過也沒被愛過

好不容易碰到真正的愛情

難道他不好奇,不想回應?

終於碰到讓他心動的人這不該給賀函帶來一些震撼

帶給他一些勇氣和能量嗎?

難道不能塑造一個即使不完美但是突然間意識到愛情有理而敢於面對的角色嗎?

賀涵是個理性又聰明的人

碰到愛情他不該只是會一味衝動做一些讓所有人傻眼的舉動

他是不是該去面對超級理性的自己

並化解碰到喜歡的人所帶來的感情衝突

而不是再次回歸到被動的角色退到女主角身後

當那個承諾永遠等她的角色

他應該給我們一些真切的理由

讓我們知道為什麼這次不一樣了

為什麼他可以變勇敢了

為什麼他可以突破了

蛻變出一個完全不同的賀涵

不是僅表白後辭掉工作而已

而是如何真正的變的更強大

超級理性的自己

突然碰到愛情(或是任何挑起他靈魂的東西)這樣強大的能力

他該如何化解其中的衝突

去直視情感和理性之間的對立

去化解超級務實超級理性超級冷靜的人如何面對情感

然後敢於擁抱這樣的感覺(或是大器的放下)

敢於嘗試去追求自己的生活和感情(或是勇敢的追求沒有這樣感情的生活)

如何真實的面對自己

幫愛情說話(或是不幫愛情說話)

如果他可以讓我們明白為何愛情有理(或是不有理)

那麼他就成功了

這才是我想看到的賀涵

當然如果是這樣就不再是【我的前半生】了

而是【賀涵的後半生】

 

我不曉得這是編劇的問題

還是靳東沒有努力去要求幫自己角色加分的後果

也許編劇和演員都只是想維持賀涵好男人的形象

所以他得退後成為一個守護者

這樣才符合造神運動對好男人的期待

可惜現在觀眾口味刁了

又要看顏值高的男神

也還要他食人間煙火

 

說那麼多靳東的好話

倒也不是因為多迷戀他

只是覺得在【我的前半生】裏他很盡責的演好一個完美男人

就是幫襯的角色

永遠在背後扶持著需要的女人

因為戲要講的是女主角的心路歷程

所以我並不覺得是靳東的問題

何況第一次看靳東演戲是在【琅琊榜】

還很失望

琅琊閣主藺晨

在峭壁上翩翩起舞

第一次鏡頭近距離照上他時

我覺得這位演員年紀過大

並不像我心裡想的風流倜儻的樣子

不過後來想想林殊在赤琰軍大戰被殲滅後身受火寒毒

易容療傷上上下下也是很多年

他認識的琅琊閣主相對之下也不能太年輕

後來又看他和梅長蘇打打鬧鬧可愛的對話

還有低沈呵呵呵的笑聲

就也覺得不是年輕美少年也可以啦

 

【琅琊榜】真是奇妙的一齣戲

因為它讓我追看了很多劇

包括最近看的【我的前半生】

【琅琊榜】裏讓我震驚的是靖王景琰王凱

胡歌帥的很明顯所以沒有什麼好說的

可是看到預告時我完全不覺得演靖王的王凱帥

反倒是慢慢看到劇中靖王不畏惡勢力正氣淩然的樣子

讓我迷上了他

之後也追看著王凱和喬恩的【放棄我抓緊我】

和【我們戰鬥吧】和一些其它的報導

也因為【琅琊榜】拍的很棒

對它的製作團隊孔笙、候宏亮、李雪產生好奇

看他們拍過什麼戲

譬如【歡樂頌】

(看了也蠻喜歡的可是因為實在受不了奇點所以只好棄劇了)

發現他們喜歡找一些偶像劇演員或是說顏值很高的演員來演戲

讓他們來展現他們的演技

譬如在【戰長沙】裏的霍建華

(好愛好愛霍建華,嗯,我是說這部戲。所以以後再說吧)

譬如【鬼吹燈】裏他們找了喬恩

這個團隊拍過很多很值得看的劇

如胡歌,王凱和靳東一起的【偽裝者】

還有【北平無戰事】、【溫州一家人】、【知青】等劇

因為目前暫時無法看比較長和比較沈重的戲

所以就是挑著看

不小心就被霍建華圈粉了

然後看了【鬼吹燈】

孔候李真是非常厲害的團隊

佈景,配角等都非常道地

很多配角在【琅琊榜】【戰長沙】【鬼吹燈】【歡樂頌】裏都有演

真是佩服他們

每個角色都演的絲絲入扣

好吸引我

也就是這樣看了不少劇

結果就不小心看到了【我的前半生】和裡面的靳東

 

說實話這是我所有看過他的戲裡面

他最帥的一部戲

【鬼吹燈】裡面他土土的

【琅琊榜】裏看起來年紀太大了

惟有在【我的前半生】裏他的顏值跟角色配搭的剛剛好

之前從來沒有覺得他很帥

可是在【前半生】裡面真的被他的顏值所打動

巴不得捧著他的臉看

而且身材超棒

穿上西裝非常好看

整個人就是有型有質感

再配上溫柔體貼

不希望看到喜歡的人受到一絲絲委屈

那就真的要愛上他無法自拔了

就像羅子君講的一樣

被賀函愛上

誰還能替代呢

怎麼能夠再愛上別人呢?

靳東難得有這麼帥的角色

就幫他說說話吧
 

arrow
arrow

    粉彩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