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加油吧,實習生」在Youtube 上傳得很兇。

一直很想看趙麗穎的戲,就不小心淪陷了。

我真的不喜歡追很長的戲。

不過 35集 也就這麼追完了。

居然還有點感想。

網上都說「盛暖」([鄭愷的]張盛和[趙麗穎的]宋暖)之間放閃太少了,

我也是覺得太缺了。

尤其31集之後「盛暖」之間的感情戲就完全弱掉了。

好可惜,好可惜。

如果再稍微多放閃一些,我就覺得觀眾不會有那麼多的抱怨,

就不會覺得看的不過癮。

畢竟大家關注這齣戲也是衝著主角來著。

而且好不容易熬過最初張盛[鄭愷]對宋暖[趙麗穎]的戲弄,

熬過周格格因為張盛喜歡宋暖遷怒於宋暖而斷絕友誼,

熬過張盛母親事業失敗跳樓自殺,財產查封,家庭巨變,

熬過張盛的逃避,

熬過尷尬的不確定期,

好不容易終於在一起了,

卻居然沒有下文。

導演反而花了非常多的篇幅在周格格和趙小川,在宋暖爸宋光明/ 周格格媽陳愛蓮身上。

讓人覺得突兀。

少了盛暖的感情戲是一大敗筆。

畢竟大家跟了那麼久,

就要結尾了,

還不給個交代。

就覺得不過癮。

有網友說是他倆[盛暖】像哥兒們不來電,

所以屏幕上感覺不出來。

我並覺得是如此。

要不然觀眾怎麼會覺得沒有交代呢?

要是覺得盛暖兩個沒有什麼感覺,

就不會看到最後然後還有期待了。

會看到後面,而且有些期望,就是因為導演已經將觀眾帶到這個點上。

所以會希望看如何收尾。

沒想到導演/編劇可能覺得已經交代他倆的感情,

所以把最後幾集的時間解決其它的情節。

這真的叫做功虧一簣啊!

好可惜。

 

不過我覺得在這齣戲裏導演+編劇是有企圖心的。

他們拍的不僅僅是齣偶像劇。

我覺得他們想要做到某種程度的寫實劇,

又要做社會關懷和提升意識形態。

其實是很難得的。

他們的關懷很多:

譬如看到大學要畢業時找工作那種競爭和緊張,

父母的關心和自私的心態。

大家都不擇手段,走後門靠關係,樣樣來。

格格媽就是典型的自私例子。

好不容易有實習的機會,

公司裡的人根本不把實習生當回事。

那種自己都窮翻了卻要掏腰包出錢買東西又不敢跟上司要的橋段,

應該是很多人都有的經驗吧。

碰到像張盛這樣的惡同事,真是倒了十八輩子的霉。

好不容易盛暖之間關係稍微好轉,

來了個暖爸爸沒了工作。

此時的張盛就是個公子哥。

喜歡當大哥,除了用錢砸用錢解決之外真沒什麼好法子。

花錢買職位,開放豪宅給大家住

真的就是花錢消災。

稍微感動之處是跟媽媽爭鬥時也透露他對家的渴望。

他讓宋暖+格格+小川(甚至到後來+宋光明)住進來是為了拉近他跟宋暖之間的距離

但是這樣熱鬧團體的生活也是他心中所嚮往的。

尤其感動是他抱著宋暖的那一刻。

說出抱抱宋暖可以讓他敗部復活的話。

通常一般偶像劇到這裡就可以毫無反顧地發展戀情了。

偏偏這齣戲還要來點寫實劇。

描述公司彼此之間的競爭。

JM 的董事長陪著風華的金燕如(張盛媽媽)鍛鍊,

看似好友卻在最關鍵的時候反刺她致命的一刀

實在險惡。

最讓我想不到的是金燕如跳樓身亡的橋段。

這段未免太黑暗,太逼真了。

我幾乎不能看下去。

一定需要死個人才可以嗎?

要表達什麼呢?

從此張盛不得不挑戰刻苦的人生?宋暖展現出她的不離不棄?

我真的不知道這是要著墨在生意上的你爭我奪你死我活

還是為了在劇情上提供盛暖人生上的挑戰做了的安排?

真的需要犧牲一個人才能達到導演/編劇所要的效果嗎?

我並不覺得一定要有這樣大變故才能把張盛打到谷底。

但是我們看到了宋暖的陪伴,格格小川在一旁的確是幫助張盛度過這一難關。

從此張盛再也不是富二代,沒有顯赫的背景,沒有名車代步,沒有閒錢可以亂花

之前什麼都不怎麼在乎的張盛

沒有了錢的堆砌

什麼都沒了

小川說宋暖不在乎這樣的張盛

但是叱吒風雲慣了的張盛怎麼能這樣無能的面對自己心愛的人呢?

以前隨便喊喊動點腦筋花點錢就能解決宋暖的問題

如今連自己的溫飽都成問題

有資格談戀愛嗎?

有什麼能力給對方承諾呢?

從谷底爬起重新面對普羅大眾的世界

是摧悲的是慘淡的是無情的

人生的大起大落要如何面對

這種考驗編劇/導演點到為止。

宋暖的溫暖做支撐

張盛對她的愛意做底蘊

疑似情敵的出現激起了張盛想要擁有宋暖的感覺

是靠這些因素激起張盛的鬥志?

重新衡量什麼叫做做好一個人

在毫無金錢的支撐下要活出尊嚴

這不容易

這麼大的人生問題

可以輕而易舉的毀滅一個人

但是張盛挺過來了

稍微有點薄弱

也是我覺得這齣戲處理有限的地方。

他們給趙小川對周格格的心情都比張盛心情上的調整更多。

而且對幾位家長面對老年面對未來面對都市生活著墨很多

也強調人即使老了也要變通

面子的問題都是其次

公司的僱員解聘後可以去做清潔工

教務處長沒有錢可以去幫人按摩腳可以去洗碗盤

太太可以去當保母

工作無分貴賤

努力付出的精神是高貴的

人是堅韌的

能夠放下虛浮的面子放下身段

前面的路就開廣很多

如果認清了這一點要活下去其實不難

整齣戲肩負了傳遞社會很多正面觀念的責任

的確很重要

只是這樣之下就少了我們想要看的劇情--

也就是盛暖的感情戲。

張盛本來在媽媽過世後要放下這段情的

卻經由實習上的練習又點起了火花

這裡要說一下JM對實習生的策略

我不曉得這和實際情形相差多少

但是的確聽過很多大公司裡面人的問題複雜

並不是我們想像那麼有制度有規劃的地方

催逼實習生賣囤積產品

又要他們回收瑕疵品

這種事會發生在大公司裏的確覺得編劇編的好笑了點

不過我喜歡他們的努力

也是真正在想法子

有感覺被訓練到

並且淘汰掉一些學員

最後留下來的更有向心力

最後汪總要他們篩選時他們無法各個為彼此說話

在患難後同舟共濟的感覺

同時他們也認清大批數量時必須要找批發

要單賣可以達到的效應有限

這些小小的細節其實讓整齣戲更生動

也寫實

只是盛暖好不容易跑到蘇州

除了宋暖去幫張盛求了一副加持過的牌子外

沒有其它任何甜蜜閃亮的部分

讓我好失望

這種出差兩人單處的時光不就是讓感情升溫最好的時光嗎?

編劇卻用很隱晦的方式表達

也許工作時要專心也是要傳達的理念之一

但是這樣不像偶像劇的偶像劇在該有情節時沒有處理

都會讓我覺得好突兀

覺得失落

好不容易宋暖被調派崇明島

張盛總是想辦法幫她

收到她要他講笑話的電話

知道她一定是被欺負了非常難過之餘才會打電話

那種深知對方感覺的情節是很細膩的

我很喜歡他們在崇明島時的感覺

從一開始張盛去給宋暖送被子

送完說句你不留我就要走

逼出宋暖講出「我想要你留下來」

說句實話

真不知道汪總是怎麼想的

派一個女生單獨到舊總部那樣恐怖的地方

不管誰過來幫忙都一定會死命要對方留下來的

不過盛暖這樣一來一回

的確看到他倆之間的情愫在增溫

宋暖被舊總部的人欺負

真的撐不下去時她找了張盛

先是傳簡訊後是打電話

也是因為有張盛在讓宋暖可以敗部復活吧

在電話那一端的張盛也沒沒多說也沒挑明

可是卻體會到宋暖沒有事不會打電話給他

並在她最需要的時候重新出現

我非常喜歡之後幾幕他倆在一起的感覺

先是張盛走進堂子裏看到家當灑落一地蹲著的宋暖

再是當宋暖說兩人可以彼此視訊就不用來回跑

張盛回問如果想要這樣跑呢?

宋暖滿臉笑意的說想跑,那就跑唄。

同時張盛再一次抱住宋暖

只因一句「你又不能照顧我一輩子」

回去就向汪總要求調職到崇明島。

兩個人一起並肩作戰

面對崇明島舊總部

這裡很可愛,完全沒有上演英雄角色

張盛雖然自誇很勇敢

卻也是被鬼嚇的魂不附體躲在棉被裏不敢出去

連宋暖要上廁所也叫她再忍著

真的很好笑

然後在雨中談心

説到為什麼要捉弄宋暖

那一段還蠻走心的

覺得編劇/導演抓到了重點

説到他所認識的宋暖

是無敵好心,無敵堅強,無敵倔強的好人

這是下意識的告白吧

講著講著不好意思起來

連雨都還沒有停就偏說雨停了走人

導演/編劇這麼含蓄的表達方式真的太過唯美了啊

好不容易後來來的輕吻也是那麼的短暫

好想再多看兩人比較近接觸的戲

卻再也沒了

最多是拉拉手靠靠肩

沒有深情的互看,更深情的示愛。

天啊。

導演真的不知道怎麼造福觀眾啊!

最後還是回到重點

也就是彼此是實習生這個角色上

果真是立志劇啊!

感情戲只是點綴。

是我們不知道導演/編劇的苦衷啊!

到最後也是要描述實習生他們刻苦耐勞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

終於進入到就業市場

這過程中有酸甜苦辣,甜就是每個人都成雙成對了

 

值得一提的是汪思遠汪總

天啊!是超級的帥啊!

本來前半段我還以為會不會跟他有什麼好發展

不過後來完全就是一個好上司來著

從一開始被宋暖感動到

就不斷的鼓勵宋暖給她機會做她的後盾

並適當的懲罰和鍛鍊

尤其在張盛被關進牢房

宋暖為他去求汪總幫忙時

汪總為了她兩勉為其難的去找王(浩?)

因為惜才?

因為知道這件事重要?

他不顧個人喜好個人意願

總是顧及全盤的厲害關係

卻又做的那麼有溫度有涵養

真的就像最後宋暖講的

在這樣的社會中

汪總就是一股暖流

清新的暖流

巴不得更多上司像汪總一樣

帶來的是一個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的上司

知道如何引導實習生

在適當的時候為他們打氣

給他們挑戰

為他們說話

這麼完美的人又那麼帥

真的百看不厭啊!

 

總體來說

大家其實都很會演

家長們的戲稍微多了些

看久了也想要快轉

汪思遠是亮點

談吐和見識都讓人耳目一新

很希望能看他在別處的演出

趙麗穎真的很朝氣

很有她春天的吸引力

而且真的有那種天真無邪可愛的感覺

不做作

笑容很有感染力

非常的陽光

雖然跟她在訪談中有些不太一樣

現實中的她似乎非常有菱有角

比較沒有像戲裡那麼親切

但是演戲就是這樣吧

至於鄭愷

剛開始看還覺得有帥

可是後來常常會跳戲

因為真不覺得他帥

有些時候覺得他好幼稚

這也符合劇情需要

因為他就是要欺負宋暖嘛

當然到了後來變暖男時

變得沈穩

鄭愷的普通話還蠻好聽的

聲音比實際年齡感覺來的成熟

之後看他主持2017 典禮覺得蠻有意思的

也會想要繼續多看看他的戲

 

兩位主角並沒有太多的火花

所以對這齣戲也不是愛的死去活來的

可是它有很多精心之處

想到還是會覺得處理的不錯

它不僅僅是偶像劇

還是個想要對社會有貢獻有積極向上的抱負和期許的正向劇

 

 

 

arrow
arrow

    粉彩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